月亮捡钢蹦

当初还在追求这本书的意义,现在看来也是颇为可笑。有些书只需要去感受吧,正如这本只需要去流浪。

青鲤君:

这是一个温暖的结尾。

《看不见的城市》就像一个巨大的老匣子,你以为里面是写满沉重往事的古老信件,打开却发现是五光十色的玻璃球,每一个玻璃球里都藏着光怪陆离的小世界。

比起小说,这更像是一场由回忆和梦境打造的漫步,指引你的是忧伤的马可波罗,在他扑朔迷离的叙述里,你总能看到自己熟悉的东西。卡尔维诺拒绝解释自己的作品,所以每个读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城市。

诗化的语言和独特的美学架构使得这部作品充满一种迷离,甚至是诡异的美感。例如每一千年都能望见月蚀的窗户,例如永不停止建设的城市规划者指着星穹说那就是蓝图。所以也无需费神去阐释什么,或是解开什么隐喻,纯粹的享受其中就够了。

这种书适合放在身边长相厮守,无论什么时候捡起来看都会有纷呈的惊喜,因为它似乎囊括了所有动荡的、安稳的、无望的、欢欣的境地,你身在其中,只负责流浪。

评论

热度(18)